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官风采
“笔芯”~2022年,她们被通报表扬......
作者:山西高院  发布时间:2023-03-09 09:41:09 打印 字号: | |

卓然而立,自成光芒

以女性独有的温柔、勇敢、坚韧

一路芬芳

又是一年春光浪漫时

一个专属于女生的节日悄然而至

今天

晋小法向全省法院女干警

致以节日的问候

在山西高院2022年度总结大会上

通报了受到省委省政府相关部门表彰

以及省高院表扬的她们

都是谁?


晋小法特别制作精美海报

快来看~~



山西省污染防治攻坚战先进个人


作为省高院环境资源审判庭的法官助理,工作中她始终严谨细致。她精心制作每一个案件的当事人关系图,列争议观点对比表,附对应法律法规及案例检索,使案情一目了然,不仅加深自己对法律法规的理解,也便于法官参考;她主动独立组织案件的调查和调解,不断提高自己的庭审驾驭能力和办案技巧;她善于在培育典型案例中学习。2022年先后去了9个中院和12个基层人民法院调研,发掘培育了一批典型案例,其中陵川法院审理的盗窃文物案入选最高人民法院依法保护文物和文化遗产典型案例,还有2个案例入选我省环境资源审判十大典型案例。她虚心向承办法官学习先进做法,尽可能多的发掘提炼典型意义,不但提高了入选机率,也掌握了很多办理精品案的方法。2022年被省人社厅、省生态资源厅评为山西省污染防治攻坚战先进个人。


2021年度担当作为干部


她兢兢业业,几年来共办理减刑假释、再审审查审理案件、执行复议案件、信访甄别、信访终结、案件质量评查案件近400余件;她善思笃行,参与全省法院司法研究课题获得二等奖两次,获得优秀奖一次;参与山西省法学会课题研究获得成果二等奖。在国家级、省级期刊上发表专业论文5篇;她踏实勤勉,多次被院党组抽调工作专班从事专项工作,在多岗位中虚心学习、全面锻炼,高质量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得到领导和同事的一致认可。2019年、2020年、2021年连续三年被评为“先进工作者”,2021年7月被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2021年12月被评为“山西省法院先进个人”,2022年9月记个人三等功。2022年9月被省委评为担当作为干部。


山西法院“一站式”建设先进个人


2019年,最高人民法院部署开展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工作,建立诉讼服务指导中心信息平台,确定质效评估指标体系,对全国法院一站式建设工作进行考核。指标上线以来,她所在的立案庭会同技术部门对指标进行具体分析,制定得分攻略,组织专项培训;成立指导组到中基层法院进行指导,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发现先进经验,及时分享,积极推动全省法院诉服质效指标完成。全省法院诉服质效指标持续保持全国法院第一方阵。2020年以来,她负责的山西法院诉源治理多元解纷考核指标连续三年位居全国第一位,万人起诉率考核指标连续二年位居全国第一。2015年-2021年期间,有5年被评为我院先进工作者,2021年荣立三等功。2022年被评为山西法院一站式建设先进个人。


山西法院“一站式”建设先进个人


2019年人民法院“一站式建设”开启以来,她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主动融入诉讼服务深化改革和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的大格局之中,认真落实最高人民法院一站式建设相关部署,勤于思考,勇于实践,善于总结。多年来,坚持深入基层调研,把基层的声音传上去,将上级的决策送下去,以科学的工作态度,研判分析诉讼服务指标,一分一分紧盯,一项一项过招,发挥年轻人勇于创新精神,制作清单式操作攻略,化繁为简,变难为易,提升工作效率,努力为我省一站式建设取得优异成绩添砖加瓦。


山西法院“一站式”建设先进个人


她主要负责诉讼服务大厅的管理工作。为解决来访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她联系法官、答疑解惑、释理说法、沟通协调,事无巨细。对当事人反映的问题,她区分情况,妥善处理,不让当事人求告无门,跑冤枉路;积极引导当事人通过正确的方法、合理的途径反映自己的诉求,指导他们运用现代化的诉讼手段,通过网上立案、跨域立案、邮寄立案等方式,降低他们的诉讼成本。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她始终坚守在工作第一线,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政策,保持手机24小时畅通,做到隔离不停工,诉服质效不掉档。在“一站式”诉讼服务体系建设中,她全力以赴,为全面建成集约高效、便民利民、智慧精准、开放互动、交融共享的“一站式”诉讼服务“山西模式”贡献力量。


山西法院“一站式”建设先进个人


坚守立案窗口岗位10年来,她坚持以“脚踏实地办好每一件事”作为工作目标。她总能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进行引导,详细解说如何规范书写起诉状和提交证据,让当事人能正确行使诉权;当前来立案咨询的当事人较多时,她总能有条不紊、井然有序地做好接待工作;遇到当事人怨气满腹时,她换位思考,耐心解答,直至当事人满意。“无论窗口的工作多繁琐、多累,当事人满意,就是我最大的知足。”她用十几年的担当坚守,践行着司法为民的宗旨,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她曾获得山西省“三八红旗手”、山西省法院“优秀女法官”“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山西法院政治工作先进个人


参加工作五年来,始终坚持“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总要求,扎实工作,真诚奉献。先后参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专班工作;承担着党的建设、队伍建设各类报告、总结、方案等材料起草任务,负责全省法院青年文明号创建工作。2020年度、2021年度被评为年度先进工作者,2021年被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传承百年路,共筑强国梦》获得省高院组织的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征文三等奖。

来源:山西高院
责任编辑:叶紫

法院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晋祠路一段88号      邮编:03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