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冯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 为山西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
作者:山西高院  发布时间:2022-09-09 10:28:42 打印 字号: | |

9月8日,省高院党组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举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报告会,院党组书记、院长冯军主持,中共山西省委党校(山西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兆征教授辅导授课。

刘兆征围绕习近平经济思想的丰富内涵、逻辑主线、理论价值三个方面,系统解读了习近平经济思想13个方面基本内容和8个原创性贡献,深入阐释了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科学内涵和实现路径。报告主题鲜明、逻辑严谨,全面系统、深入浅出,视野开阔、内容生动,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实践性、指导性。


冯军指出,习近平经济思想体系严整、逻辑严密、内涵丰富、博大精深,系统回答了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指导我国经济发展实践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在继承创新中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对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冯军强调,全省法院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刻认识和把握经济规律,切实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为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领会,切实用习近平经济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作为一项长期政治任务,特别是学好用好《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与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习纲要》贯通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通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贯通起来,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二要牢记“国之大者”、胸怀“两个大局”,不断提高司法服务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和水平。要自觉把法院工作放到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谋划,进一步认识大局、把握大局、服务大局。要对标对表我省经济工作主要任务,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找准司法精准发力的结合点、切入点。要善于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准确把握经济规律和法治规律,切实履行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


三要紧扣中心工作,依法履职尽责,为我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保障。要坚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创优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严厉打击网络诈骗、养老诈骗,加强民生司法保障,推动“三晋执行利剑”集中攻坚行动向纵深发展,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要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把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贯穿法院工作方方面面,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全体党员干警通过聆听报告,深受教育和启发,纷纷表示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深刻领会习近平经济思想的重大意义、核心要义、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维护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稳定的生动实践,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山西篇章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保障。


省高院领导班子成员,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机关各部门、院属事业单位全体党员干警,省纪委监委驻省高院纪检监察组全体同志参加专题学习报告会。


 
来源:山西高院
责任编辑:苏艳

法院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晋祠路一段88号      邮编:03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