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透视
一键推送,握手言和
  发布时间:2020-08-14 15:33:00 打印 字号: | |

由山西省高级人民法院、省公安厅、省司法厅共同开发、搭建、应用,该平台整合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公安掌上派出所、司法行政机关智慧调解服务系统三大平台,合三为一,攥指为拳,改变多元解纷“九龙治水”格局。

上线十多天以来多元解纷平台已经在处理矛盾纠纷方面显示出独特优势一键推送,握手言和得到了当事人的肯定和赞许

01

五小时解决涉企纠纷

8月7日,定襄法院以山西智慧调解平台为依托,通过人民调解平台将案件推送定襄县司法局,同时协助乡人民调解委员会,在五小时内成功调解一起涉企借款合同纠纷案件,并及时确认调解协议效力。快速、高效的司法服务获得双方当事人一致点赞。

基本案情

原告山西某铸锻实业有限公司向被告陵川县某铸造有限责任公司出借219万余元,仍有155万余元未要回,被告吴某柱、吴某虹、吴某生对该款项承担连带保证责任。原告多次催要无果,遂向定襄法院申请诉前财产保全。

2020年8月7日,原告就该借款纠纷提起诉讼,被告陵川县某铸造有限责任公司法定代表人与被告吴某柱、吴某虹、吴某生正好于当日来到定襄,欲与原告协调财产保全事宜。出于缓解原告公司资金周转困难以及被告公司和担保人还款压力的考虑,定襄法院诉讼服务中心适时向双方当事人送达诉前调解提示书并释明诉前调解的优势,双方当事人一致同意调解解决纠纷。

一网多元,合力化解

为确保案件及时顺利调解,定襄法院启动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机制,借助人民调解平台以及山西智慧调解平台,于当日将案件推送至定襄县司法局。为确保案件的公平公正,定襄法院主动指派法官和神山乡司法所人民调解员一起进行调解。

当日,案件调解成功并推送回法院申请确认人民调解协议效力。因被告陵川县某公司及吴某柱、吴某虹、吴某生从外地赶来处理纠纷,法院当即立案进行审查并作出民事裁定书,对调解内容进行司法确认,双方当事人满意而归,一起因资金原因产生的纠纷得以化解,法院服务保障企业发展的实际效果得以体现。

02

一天调解离婚案件

 

8月11日,乡宁法院通过人民调解平台向司法局推送一起离婚案件,8月12日上午,县司法局与法院联合开展调解工作,一起离婚纠纷圆满化解。

基本案情

2017年,张某(女方)与贺某(男方)结婚,婚后育有一女。这是一个本该幸福的小家庭,但2019年3月,因与贺某家人产生言语冲突,张某负气离家,夫妻分居至今。2020年8月10日,张某将贺某告上法庭,要求离婚。

一键推送,合力调解

乡宁法院受理张某的离婚诉求后,征得张某同意,积极开展诉前解纷工作,同时将案件推送至乡宁县司法局智慧调解平台。司法局收案后,利用人民调解员网络全覆盖优势,积极与贺某所在村委人民调解员联系,了解张某与贺某婚姻情况,通过电话交流开展调解,并定于8月12日上午与法院联合开展调解工作。

8月12日上午,一位县司法局调解员、两位乡镇调解委员会人民调解员与法院调解员齐聚乡宁法院诉调对接中心,就张某与贺某离婚纠纷开展调解工作。调解员分别对张某和贺某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调解工作。

在调解员的真情劝导下,张某与贺某最终消除隔阂,在大家祝福的目光中相携离去。张某和贺某的三口之家在分隔一年多后终得团圆。

 

编辑:韩喃楠

 

来源:定襄法院、乡宁法院


 
责任编辑:陈伟

法院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晋祠路一段88号      邮编:03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