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官风采
难忘当兵岁月
  发布时间:2020-07-29 15:21:13 打印 字号: | |

        八一建军节马上就要到了。每当这个光辉的日子来临之时,我就想起自己曾经在部队当兵时那段难忘的岁月。

        那是1978年12月,为了响应祖国当兵参战,保家卫国的号令,在父母和亲人的热情鼓励与大力支持下,我从老家万荣县万泉乡应征入伍,并穿上了梦寐以求的绿色军装,乘坐一列满载着新兵的绿皮火车,奔赴到北京空军高炮某部,成为一名令人羡慕而又无上光荣的人民解放军战士。

        回忆在部队工作生活的难忘情景,尤其是当时我作为一名年刚十八,血气方刚,涉世不深的“初生之犊”,在独自远离故土家乡,融入部队紧张生活,接受严格军事训练,品尝各种酸甜苦辣,结识五湖四海战友,凝心聚力保家卫国的情况下,能够自觉自愿地遵守纪律,严格训练,刻苦学习,勤奋工作,艰苦奋斗,锻炼成长。并且当上班长,调到团部,立功受奖,光荣入党。每当想起这些时,心里总有一种美滋滋、有意思、挺值得的感觉,总是觉得当兵六年,不虚此行,收获满满。的确如此,在部队当兵能够锻炼人,提高人,培养人,是一所真正的大学校。

        当兵能培养人遵守时间讲诚信。时间是做好一切事情的重要基础和根本保证。部队要求每个战士时刻强化时间观念。比如,几点起床,几点休息,几点学习,几点训练,几点吃饭,包括战士外出请假,几点离开,几点返回,都有严格要求。而且当兵还得养成一种说一不二、诚实可信的良好习惯。久而久之,大家就能习以为常、自觉遵守。这是由一个自由青年转变为合格军人的首要前提。

        当兵能培养人吃苦耐劳讲奉献。人所共知,过去的一些基层连队,工作环境较差,生活条件艰苦。尤其是实战训练时,强度大、超负荷、超极限,夏练三伏,冬练三九。有的战士在冰天雪地中站岗,浪涛滚滚中巡逻,高山丛林中拼杀,戈壁大漠中练武。加上业余生活单调,远离家乡,远离亲人,孤独寂寞。这个不浪漫、还紧张、又艰苦的军营生活充满了当兵的岁月。但大家都能发扬不怕吃苦的精神,自觉义务奉献青春。

        当兵能培养人雷厉风行讲效率。令行禁止、快速出击、高效作战,是部队能打仗、打胜仗的必备条件。半夜三更紧急集合,没有照明能打背包,而且要求速度要快,质量要高。就是战士正在吃饭、或是休息时,一旦有了紧急情况,战士们便立马停止手头事情,全力听从上级命令,迅速完成分配任务。所以,就能逐渐培养出军人以服从命令听指挥,雷厉风行讲效率为天职的良好作风。

        当兵能培养人步调一致讲标准。战士踏入军营,就得步调一致,严格标准。就拿军营里的直线和方块来说吧,它们如影随形,硬是把过贯了自由散漫生活的年轻人,逐渐塑造成为真正的中国军人。比如,列队时横竖必须要保持一条线,形成一个方块;毛巾牙刷、脸盆衣物等所有东西,要摆成一条直线,整成一个方块。阅兵时就是直线和方块、威武和美好的充分展示,更是中国军人身上闪耀出的步调一致、统一标准,整齐划一、排山倒海的一种美感。

        当兵能培养人作风严谨讲纪律。过硬的作风,严明的纪律是部队赢得群众欢迎、搞好军事训练的基础。“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就是我军的光荣传统。所以说,当兵既能使人具有严谨的军人作风,又能使人养成守纪律、爱人民、讲义务、做贡献的好习惯。比如,在驻地训练时,能自觉做到不拿群众一针一线,爱护群众一草一木,尊重民族风俗习惯,积极主动多做好事,赢得了群众的真心拥护。

        当兵能培养人工作学习讲质量。学习先进,赶超先进,是军人的无限追求。在平时的工作学习和日常训练中,大家都能够严格标准,争先恐后,力求完美。这样以来,在军营里就会形成一种常态化的比学赶帮超的创优热潮和良好氛围。大家团结互助、共同促进、自力更生、取长补短。比如,洗衣缝被、打草喂猪、养花种菜,自食其力,各显身手,既提高了自身综合素质,又培养了独自生活能力。

        是啊!这些当兵的历历往事,虽然已过去30多年了。但我仍然记忆犹新,时刻想起。因为它历练和培养了我,磨炼和成就了我,激发和鼓舞了我。使我几十年来,无论在部队,还是回地方,直到现在,乃至将来,在任何时候,去任何地方,都能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辛勤工作,努力奋斗。并且下定决心,不怕困难,全力以赴,力求做到:作风更加优良,意志更加坚强,信心更加十足,立场更加坚定,业绩更加突出,事业更加辉煌。

        财富再多,也能用尽。生命里有一段当兵的经历,贵如黄金,难能可贵。有在部队养成的优良作风,就没有做不好的工作。有在部队练就的过硬本领,就能创造出美好的幸福生活。不管社会怎样发展,不论岁月如何变幻,当兵人一提起绿色的军营、铮亮的钢枪、高亢的军歌,以及硝烟弥漫的演兵场和摸爬滚打的战友情,都会倍感亲切,心潮澎湃,激动不已,永生难忘。在此,衷心祝愿所有的现役官兵和离队的复退军人,不忘家国情怀,铭记光荣历史,建军节日快乐,生活永远幸福!

    (作者范世林,为太原铁路运输法院党支部书记、高级政工师、正处级调研员)


 
责任编辑:陈伟

法院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晋祠路一段88号      邮编:03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