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全省法院众志成城同心战“疫”
  发布时间:2020-02-17 13:23:43 打印 字号: | |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省法院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省委和最高法院、省高院的部署要求,坚持疫情防控与审判执行两手抓两不误,不断强化内部防控措施和联防联治,选择“智慧逆行”,采用互联网服务网上立案、云间庭审、在线调解等为当事人提供不间断的诉讼服务,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强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太原中院:措施有力全面推进

  在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太原中院党组坚持早谋划、早部署、早安排,先后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研究部署节后上班疫情防控工作。发出关于疫情防控倡议,发布《疫情防控17条》《节后机关食堂就餐须知》《节后乘坐电梯须知》。院党组书记、院长侯晓东多次听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的情况汇报,研究选派干警下沉社区一线抗击疫情有关工作。并深入办公区、电梯间、餐厅、厨房等重点部位进行督导检查,对人员管控、入口检测、消毒防毒、门房接待、诉讼告知等各种防控措施提出改进意见,督导推进疫情防控工作。机关党委作出部署,要求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大同中院:深入一线靠前指挥

  疫情防控是一次大考,也是一场硬仗。大同中院坚决贯彻省、市委有关要求,先后组织共产党员先锋队、共产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参加市委统筹的党员先锋队和驻大有号村工作队四支队伍始终坚守在战疫情、保稳定的最前沿,用履职尽责的担当和科学防控的措施,共同承担起结对小区和帮扶村防控重任。党组书记、院长白永旺深入办公区、诉讼服务中心和大门岗等重点区域,认真查看了防控情况及防疫设备配置情况;深入平城区佳瑀小区、同兴街社区同兴小区督导检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并看望慰问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的法院工作人员。

阳泉中院:明确重点包联摸排

  阳泉中院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先后传达了省委、市委和最高院、省高院关于疫情防控以及防控期间返岗工作的有关文件,总结了前段时间疫情防控的有关工作,强调了日常体温监测、重点对象监控、信息发布管理等具体工作,明确了下一段的工作重点。党组书记、院长陈明华要求全市法院要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落实责任,加强应急和协调工作,加强组织领导。中院驻村扶贫工作队以帮助解决实际问题为首要目标,在疫情爆发后及时与寺家坪村村支两委取得联系,第一时间掌握寺家坪村防控动态,帮助开展摸底、排查及防疫工作,并送去84消毒液4桶(共计约40kg)和防疫消毒器具若干,解决了帮扶村疫情防控工作的燃眉之急。

长治中院:从严从细不留死角

  为扎实推进疫情防控工作,做到从严从细不留死角,长治中院多次就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专题研究,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精心组织实施;压实主体责任,做好内部防控;加强宣传引导,及时发布防控信息。同时,中院加强了人员出入管控,对机关食堂实行报餐、分餐、取餐制度,加强消毒防护等工作,实行疫情排查日报告,加强监督检查。党组书记、院长原占斌带队对全院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先后对值班室、门岗、诉讼服务中心、立案庭、机关食堂等场所进行了认真检查,详细询问了安检措施、防护设施、当事人接待等工作的落实情况,并提出相应的整改意见。

晋城中院:战“疫”有我逆行而上

  疫情防控战争打响以来,晋城中院党组高度重视,党组书记、院长于昌明多次进行专题部署,机关党委、各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干警模范带头,全院干警积极参与,积极打好“七个战场”防疫战,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在岗位上。面对疫情,该院党员干部挺身而出,进行了一轮又一轮的报名工作,该院17名入党积极分子和群众主动请战,向组织申请到防疫一线去,与同志们并肩作战,为国家和人民贡献力量。该院党员干警纷纷加入志愿报名参加抗疫行列,其中,第八支部组建了疫情党员突击队,投身疫情排查防控,支部25名同志主动申请加入;院团委组建疫情青年突击队,投身疫情排查防控,30名团干和非党员同志主动申请加入,用行动书写人间大爱。

朔州中院:多措并举落实落细

  防控关键在于落实。朔州市中院党组书记、代院长王虎荣多次在该院执行指挥中心通过视频连线六个基层法院,了解相关情况,安排部署疫情防控期间工作,统筹推进全市法院疫情防控和审判执行工作有序开展。院党组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制定实施方案,细化职责分工,压实工作责任,完善疫情防控风险排查和应急处置措施;全市法院党组班子成员强化责任担当,坚守岗位、靠前指挥,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宣传,带头执行24小时应急值守制度;机关党支部组织广大党员、干警严格落实联防联控措施,认真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防控等工作;党员干警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宣传、社区防控值守等工作,在疫情防控、服务群众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忻州中院:内控外防五个到位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忻州中院迅速启动应急机制,积极参与联防联控,配合支持疫情防控工作。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刘硕才多次对全市法院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明确了组织领导到位、责任落实到位、日常监控到位、防护措施到位、诉讼服务到位“五个到位”工作要求。该院建立健全排查报告制度,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信息每日零报告制度,严禁谎报、瞒报、漏报;全面加强公共安全管理,取消公众聚集性活动,加强医疗防控物资保障,注重审判法庭、诉讼服务中心、信访接待等对外窗口以及机关食堂卫生防疫安全,搞好环境卫生,定时消毒保洁;严肃值班值守纪律,严格落实院领导带班制度和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信息渠道畅通。

吕梁中院:建立机制科学防护

  疫情防控以来,吕梁中院迅速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党组书记、院长杨泽民多次就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中院紧急采购体温测量枪、口罩、消毒用品、各类卫生用品,对疫情防控工作在人、财、物上给予全力保障。建立排查报告制度,严格实行“日报告、零报告”,按照“点对点,人对人”要求,建立每日疫情信息摸排情况台账;加强公共安全管理,在出入口及安检场所安排专人值守,配备体温检测仪及必要的防护设备;加强安全防护工作,建立了干警日常体温检测制度,对办公区域进行每日三次清扫和消毒灭菌;严格落实应急机制,实行院领导带班制度和24小时值班制度;运用微信、微博、公告等措施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提高科学防护水平。

晋中中院:加强保障严密防控

  在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的紧要关头,晋中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史红波要求全市法院要防止麻痹大意,切不可掉以轻心,将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贯彻在各项工作始终。在战“疫”行动中,院防控办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严格执行向上级法院的“日报告”制度;法警队充实各个岗位的执勤力量,做好每日干警的体温监测、登记工作;院防控办对接触过武汉、平遥等地人员尚居家隔离的干警,随时了解他们的身体状况和需要解决的困难。同时,中院加强后勤保障,向一线干警倾斜,优先保障执勤法警、值班干警的防护用品供应,不留死角做好工作场所的卫生消毒工作,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临汾中院:面对“大考”勇当先锋

  临汾中院将疫情防控作为检验广大党员干警践行初心使命的一次“大考”,认真审题、着力破题、用心答题。在这场战“疫”中,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太生多次对全院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实地检查督导,到疫情防控点值班督导,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回头看”,特别是对上班后疫情防控工作进行详尽部署。中院全体党员不分岗位、不论职务,纷纷工作在疫情防控一线,在该院党员先锋队疫情防控值班点尧都区仓颉社区日化小区认真防控;同时,中院第十党支部(离退休人员党支部)自发成立老干部防控防疫小组,主要监督、督察中院家属小区和全体离退休党员干部防控抗疫病动态,联手社区党支部,辐射各成员所在小区,带动身边人共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运城中院:践行使命彰显担当

  疫情当前,运城中院党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部署防控工作,党组书记、代理院长赵斌坚持每天对机关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督察,每天听取一次值班院领导对基层法院疫情防控工作的汇报,特别是对分散居住的老干部,坚持人员流动信息登记和日报告制度,确保全院每一名干警和所有老干部都不出现疫情,并带领党组成员到老干部家属院检查督察疫情防控工作,慰问一线值班党员先锋队员。中院还通过官方自媒体平台,以图文形式向社会公众发布疫情防控知识,并在大楼前LED屏幕进行滚动播出。全院广大党员主动请缨,亲自到一线轮班值守,把投身防控疫情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让党旗在全市法院阻击疫情的阵地上高高飘扬。

太铁中院:细化部署狠抓落实

  疫情发生以来,太铁中院多次召开党组会议,听取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汇报,进行专题研究部署。中院党组书记、院长高文君要求铁路两级法院认识上更提高、思想上更重视、措施更严密、要求更严格、行为更自觉、落实更到位,并带领班子成员深入新建太铁两级审判法庭建设项目工地,仔细查看施工现场、职工宿舍、食堂、办公区、会议室等场所防控措施落实情况。中院制定了机关内部、诉讼服务、审判执行疫情防控预案,建立并填写防疫报备表、体温日报等防控措施,通过网络、微信等方式,做好有关防控政策措施及疫情防护知识宣传。同时,铁路两级法院“一把手”在岗在位,靠前指挥,党组成员及院领导带班带岗,其他干警严格值班,勇于担当、无私奉献。

本报记者焦占伟


 
责任编辑:陈伟

法院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晋祠路一段88号      邮编:03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