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孙洪山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党课上强调了这些重点
作者:张志新  发布时间:2019-07-26 22:42:51 打印 字号: | |

7月23日上午,省法院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报告会。党组书记、院长孙洪山结合全省法院工作实际,以《不忘司法为民初心、践行公正司法使命 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题作专题党课辅导,省委主题教育第二巡回指导组组长杨临生到会指导,省法院在家院领导及机关全体干警参加党课学习。

孙洪山联系山西发展变化、法院改革实践和“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深刻论述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他指出,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山西迈入“两转”基础上全面拓展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新局面的关键时期,全省法院的改革发展也处于关键时期,在这一关键时刻,党中央决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必将为我省在“两转”基础上持续全面拓展新局面凝聚强大动力。全省各级法院和广大干警要紧紧抓住机会,强化理论武装、坚持从严治党、坚守人民立场,矢志不渝坚守初心,奋发有为履行使命,努力为在“两转”基础上持续全面拓展新局面贡献法院力量。 

孙洪山通过回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论述,深入阐述了什么是初心使命,人民法院的初心使命是什么。


孙洪山指出,人民法院的初心使命与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是一致的,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人民性是人民法院与生俱来、基因中就存在的根本属性,人民法院“守初心”就是要贯彻司法的人民性,牢牢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人民法院“担使命”就是肩扛公正天平、手持正义之剑,以实际行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孙洪山要求,每位党员干警要直面“真心”看“初心”,对照“履职”看“使命”,具体做到内省“五问”:一是要问理论学习上是否深入,认真检视一下自己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是否做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二是要问思想政治上是否坚定,认真检视一下自己政治信仰坚不坚定,“三观”有没有发生蜕变。三是要问干事创业上是否担当,认真检视一下自己是不是存在作风漂浮,不敢担当等问题。四是要问为民意识上是否牢固,认真检视一下自己在司法为民上实不实在、上不上心、尽不尽力。五是要问清正廉洁上是否严格,认真检视一下自己是否树牢纪律规矩意识,是否存在纪律作风整顿集中整治中列举的违纪违法情形。


孙洪山强调,真正回答好这“五问”,才能切实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12字总要求。具体来说,要做到以下几个方面:守初心、担使命,必须对党绝对忠诚。对党绝对忠诚,就要绝对忠诚党的信仰、绝对忠诚党的组织,绝对忠诚党的宗旨,把忠诚深入到思想和灵魂深处,做到表里如一、知行合一。守初心、担使命,必须勇于担当作为。要强化政治担当,在根本原则问题上要旗帜鲜明、敢于亮剑,绝不能沉默失语、畏缩回避。要强化使命担当,面对困难与问题,敢于迎难而上、挺身而出、承担责任。要强化能力担当,加强学习修养,注重实践锻炼,切实增强与履行职责使命相适应的综合能力。守初心、担使命,必须深化司法改革。要围绕“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推进改革,着力破解司法改革难题,推出更多司法为民举措,实实在在帮群众解难题。守初心、担使命,必须强化作风纪律。要围绕政突出问题持续开展整治整改,坚决有力惩治司法腐败,教育引导广大干警自警自省修心养德,努力推动法院纪律作风建设持续好转。守初心、担使命,必须坚持以上率下。要从党员干部做起,坚持一把手带头、领导干部带头、共产党员带头,带头立标杆、做示范,带动广大干警认真履职、扎实工作,努力书写新时代山西法院发展新篇章。

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朱明在主持时指出,孙洪山同志讲的党课,既是对“守初心、担使命”的深切体会和思考,也是对全省法院广大党员干警提出的要求,具有很强的思想性、针对性和实践性。各级法院广大党员干警要围绕党课主题展开学习研讨,切实领会党课精神实质和内涵,将党课精神贯彻落实到法院工作各个方面,不断推进主题教育向纵深发展,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来源:山西高院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周瑞光

法院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晋祠路一段88号      邮编:03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