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案件报道
妻子患小儿麻痹症10岁儿子在上学家中“顶梁柱”工伤致瘫
法官用爱给当事人撑起一片晴朗的天
作者:毛应厚  发布时间:2018-04-18 14:55:23 打印 字号: | |
梁小俊拿到了民事调解书,获矿方一次性补助10万元。

每每提起梁小俊的家,许多工友都大为感叹,那还是个家吗?梁小俊今年45岁,妻子刘小燕患有小儿麻痹症,挪步都很艰难,10岁的儿子正在上小学,家里家外的活全部落在他一人身上。

有时,幸福是一种知足后的享受,梁小俊的幸福感就源于这份知足。梁小俊自幼家境贫寒,加上文化低、没技术,成家成了老大难。2008年,梁小俊被招录到阳煤集团某公司成了一名井下矿工,才顺利娶妻,随后有了一个儿子。尽管生活艰难,但梁小俊很满足。他说,每天下班回家,一家人其乐融融在一起时的感觉特幸福。

然而,一次意外,让这种最普通的生活都变成了奢望。2014215日,梁小俊在井下作业时,不慎被砸伤,造成下肢瘫痪。这个家的天塌了,生活难以为继。

连日来,省高院法官施以大爱,矿方积极配合,撑起一片晴朗的天,让梁小俊一家的生活有了保障。

【天降祸】家中“顶梁柱”因工伤致瘫

200812月,梁小俊进入阳煤集团某公司(以下简称阳煤)从事井下作业。20113月,他与阳煤签订劳动合同,工作期限为2011324日至20151231日。

201421514时,梁小俊在回风巷作业过程中,不慎被砸伤,导致胸12椎体爆裂骨折伴瘫痪,骨髓损伤、颅骨骨折、胸部闭合性损伤、双侧肋骨骨折、双侧肺挫伤。

20142月,阳泉市人社局认定梁小俊为工伤。20158月,阳泉市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鉴定梁小俊为二级伤残,护理为大部护理等级。

梁小俊发生工伤事故后,阳煤除了给他救治伤情外,还向他支付了一次性伤残补助金、停工留薪工资、伤残津贴、生活护理费等。

【法中理】一审二审为伤者讨回权益

20169月,梁小俊将阳煤起诉到阳泉市矿区人民法院。梁小俊认为阳煤计算的工伤前12个月的平均工资有误,伤残津贴有误,生活护理费有误,请求法院依法判决。

法院依法受理该案。审理中,梁小俊工伤前12个月的平均收入标准如何确定成为辩论焦点。最终,法院认定,法律上的工资应为用人单位直接支付给劳动者的劳动报酬,通常包括奖金、津贴。阳煤在核定梁小俊月收入时将奖金部分扣除,损害了劳动者的合法权益。故判决阳煤支付梁小俊一次性伤残补助金差额、停工留薪期工资福利待遇差额、伤残津贴差额、生活护理费等共计6.5万余元。对梁小俊提出的营养费、超标的住院伙食补助费请求,法院没有支持。

一审判决后,梁小俊不服,上诉到阳泉市中级人民法院。阳泉中院经审理认为,二审审理查明事实与一审法院查明事实相一致,驳回了梁小俊的上诉请求。

201711月,梁小俊向山西省高级人民法院提起再审。省高院受理该案后,将其分配到民三庭副庭长凌宇带领的审判团队审查,案件由王荣平担任审判长,凌宇、刘涌担任审判员,胡静担任书记员。

【法外情】再审法官施大爱伤者再获10万元补助

审判团队接到案件后,针对梁小俊的申请请求和理由,仔细审阅全部案卷材料,认真核对每一份证据材料,对认定案件事实的证据进行分析,并同一二审有关办案人员进行了沟通交流。

案件分析会上,作为团队长的凌宇提出,案件在一二审开庭审理中,梁小俊因下肢瘫痪没有出庭,举证方面也受到客观限制,从以人民为中心的角度衡量,应该面见梁小俊,使得案件更能达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相统一。

323日,审判团队决定变“上访”为“下访”,将这个案件作为人民法官密切联系群众的一个机会。在平定县城一处民宅的二楼出租房内,团队成员见到了梁小俊和他的妻子。

这个家让所有人唏嘘不已:下肢瘫痪的梁小俊整日端坐在轮椅上。妻子刘小燕因为小儿麻痹症留下的后遗症,两腿萎缩扭曲,每前进一步,都需要先坐在一只小板凳上,然后将另一只小板凳放到前边,再坐上去,接着再挪动小板凳……就这样,借助两只小板凳,周而复始到达预定地点。厨房内,灶具、碗柜、案板都放置在二三十公分的高度上,便于刘小燕坐在小板凳上做家务。

以前,梁小俊下班后是这个家的“主妇”;现在,这些家务只能靠刘小燕了。这个家既是他们夫妻俩生活的空间,也是活动的场所。他们下不了楼,出不了门,连同买菜和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都得求助别人。目前,这个家里唯一身体健全的是儿子,不过儿子还小,正在上小学三年级。谈起儿子,梁小俊夫妻俩满脸含笑,自豪地说,儿子学习不错,上学期考试都得了高分。

此家此景此人此情,让审判团队全体人员十分震惊,心痛心酸,难以释怀。法官们将随身的500元现金塞到了刘小燕的手里。

与梁小俊的谈话询问并没有改变审判团队对案件的认定。但面对梁小俊的遭遇,面对这样一个不幸的家庭,审判团队决定赴用工单位阳煤,尝试寻求法律之外的途径来缓解梁小俊一家面临的生活困境,让这个家庭感受到社会的关爱、感受到法律的温暖。

审判团队来到阳煤,谈起梁小俊的遭遇,与对方探讨了法律之外的救助问题。阳煤有关负责人表示理解,但心存顾虑:如果开了这个口子,其他类似的工伤职工也会闻讯而来。审判团队耐心地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同对方谈梁小俊一家面临的生活困境,谈公司为保障社会和谐发展的担当,最终阳煤同意一次性补助梁小俊10万元。

413日,阴雨霏霏中,凌宇带领审判团队成员再赴平定。在梁小俊家,法官向梁小俊宣读了民事调解书,并耐心细心地解答了他提出的疑问。阳煤也派人前来,完善了“一次性补助梁小俊10万元”的相关手续。

 

感受着法官忙前忙后的贴心帮助,感受着阳煤态度积极的支持,感受着这些好人的无私付出,梁小俊和刘小燕笑了。这份笑容饱含着对法律的崇敬、对法官的感激,对未来重燃的憧憬。(文中梁小俊、刘小燕均为化名)

责任编辑:侯成丽

法院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晋祠路一段88号      邮编:03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