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焦点扫描
回望一路创新前行 成绩单上收获满满
2017年,山西法院以十九大精神为引领,谱写了新时代工作新篇章
  发布时间:2018-03-20 10:20:27 打印 字号: | |
  • 图片 2017年7月22日,中共山西高院党校成立揭牌仪式
  • 图片 2017年3月24日,全省法院党建工作会议
  • 图片 2017年4月18日,全省法院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经验交流暨工作推进会
  • 图片 2017年6月29日,全省法院审判管理工作会
  • 图片 2017年8月23日,全省法院工作推进会
  • 图片 司法改革后,合议庭成员签字完毕即可下发裁判文书
  • 图片 在省高院诉讼服务大厅,工作人员指导当事人使用智能排队管理系统

站在岁月的历史坐标上,深情回望2017年。 

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向全党全国发出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迎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使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伟大号召。

这一年,山西法院以十九大精神为引领,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强大动力和思想武器,不忘初心、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在新时代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征程上,续写了法院工作新篇章。

这一年,山西法院围绕“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主题,突出“政治建院、改革强院、科技兴院”三项重点工作,在攻坚克难中奋进,在改革创新中发展,裁判文书上网、庭审直播、结案率、当庭宣判率、执行率等多项关键指标已迈入全国法院一流行列;党建工作、司法改革、信息化建设、执行等工作受到最高法院和山西省委领导批示肯定。

1

以党的建设为龙头引领审判

顶层设计党组决策:

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加强人民法院党的建设的重大意义,加强新形势下人民法院党的建设,切实把各级党组织建成坚强领导核心,确保法院工作的正确方向;充分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确保法院队伍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

发展理念落地生根:

在全国法院率先实施上级法院党组听取下级法院党组汇报制度。此项制度确立主要是为了强化协管监督,加强对下级组织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行使权力的监督制约,促进全面从严管党治党。制度实施以来,省高院分别听取了太原、晋城等中院领导党建汇报。我省辖区内的12个中院、121个基层法院普遍落实上级法院听取下级法院党建工作述职制度,党建述职报告实现制度化和常态化。

建立法院系统政治督察制度。督察对象和范围是省高院机关各部门、各事业单位及部门正、副职和工作人员,中院领导班子及党组成员,基层法院领导班子及党组主要负责人。通过督察旨在监督检查全省法院系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执行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情况,深入落实“八项规定”精神,全面加强人民法院党的建设,提高人民法院队伍建设水平,切实保障依法公正履行审判权。

建立法院系统党校。目前,省高院依托法官学院建立了党校,各中院和大部分基层法院依托当地党校建立了法院分校。主要是通过培训学习,牢固树立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意识;通过培训学习,牢固树立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法院的正确政治方向,为新时代大局服务的意识;通过培训学习,牢固增强党建强院意识,全面提升法院党的建设工作水平。

建立了党风廉政建设集体约谈“一把手”制度。省高院党组集体约谈了各中院“一把手”。这是推进党建工作的一个新机制,是对党建工作的有力督促。通过约谈,强化了法院“一把手”是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的政治责任,履行党组狠抓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

2

以改革创新为驱动推进审判

顶层设计党组决策:

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深刻认识司法体制改革的重大意义,凝聚改革的合力。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司法改革的文件精神,坚定不移推动综合配套改革落地见效,以改革的精神狠抓司法责任制的落实,以求真务实的作风狠抓配套制度改革,以奋发有为的状态创造性地开展各项工作,在改革的大潮中实现人民法院的大发展。

发展理念落地生根:

解决案多人少矛盾。优化法院内部资源,促使审判需求与供给达到相对平衡。组建审判团队和综合审判团队,选任法官助理1905名,聘用书记员2256名,组建审判团队967个。将非审判核心事务剥离,引入第三方机构参与。2017年,全省法院在法官减少2933名、案件新增40349件的情况下,清旧案、结新案、办难案,人均结案达130.64件,同比上升103.68%,审理周期减少52.7天,全年受理各类案件431054件,审执结403802件,结案率全国排名取得历史性突破,提升23个位次,跃居全国法院第三。

院庭长办案成常态。司法责任制改革全面落地,入额法官一线办案率100%2017年院庭长审理案件98468件,占全部案件数的22.79%

庭审实质化凸显成效。20173月下旬,省高院确定45家法院分别对庭审实质化和刑事庭审笔录制作规范等12个项目先行先试。同年8月,商请省检察院、公安厅、司法厅联合制定出台了15项改革系列制度。改革系列文件实施以来,各级法院严格落实,对于确实达不到裁判标准的案件,法院严格做到“疑罪从无”。以太原中院为例,短短几个月时间,就依法对55名被告人判决无罪;除了庭审注重实质,省高院对量刑也实施了规范化标准。截至2017年底,实践中多发、与民众生活密切相关的25项常见罪名已经有了“量刑明细”。这不仅让法官心中有了“量刑尺”,还大大缩短了办案时间,提升了案件质量。据了解,2017年,我省适用量刑规范化审理的案件,上诉率、抗诉率显著下降,二审维持率在97%以上。

新型审判权力运行机制逐步形成。山西法院紧紧牵住落实司法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完成了新型审判团队,形成了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1+N+N”审判团队模式。先后出台多项文件,对审判效率、审判质量、司法公开、信息化应用等四个方面12项重点指标,提出了量化的目标要求和约束性要求。坚决贯彻权责统一原则,放权合议庭、独任审判。审批环节减少了,法官有权自行签发文书。案件运转周期大大缩短,法官责任心增强,使得申诉率降低和信访量大幅减少,群众满意率不断提升。司法责任制推行以来,山西法院彻底放权、严格监督、科学追责三位一体的审判权力运行机制已经建立,“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的新型审判权力运行机制逐步形成。

3

以人民需求为目的深化审判

顶层设计党组决策:

审判工作是极为重要的“民心”工作,每一起案件关系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关系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高效发展,关系到社会的和谐稳定。要牢牢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扎实工作,开拓进取,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增强服务意识,采取多种措施便民利民,全面加强审判执行工作,着力防控风险、服务发展,破解难题、补齐短板,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发展理念落地生根:

努力满足群众需求。山西各级法院努力强化服务意识,对诉讼服务中心进行提档升级。以前,老百姓要完成立案、开庭、执行等各个环节,需往返法院很多趟,可谓是“跑断腿、磨破嘴”。如今,山西各级法院服务于诉讼的网站、微信公众号、APP手机客户端、短信推送平台相继开通,把诉讼服务中心由“地上”搬到“网上”。当事人及诉讼代理人可网上预约立案、网上自助查询、网上递交材料、网上调阅卷宗、网上申诉信访、网上电子送达文书、网上缴纳诉讼费,足不出户就能享受便捷高效的诉讼服务。过去,当事人及代理人立案、递交材料、调阅卷宗,需要往返法院与法官对接,耗时数天;如今,通过网络按照指令操作,只需个把小时。

完善创新多元化调解。山西法院不断加强研究,创新思路,完善机制,充分发挥司法推动作用。以法官为基础,以诉调对接中心为中枢,引导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形成人民法院与社会调解组织在职能上的良性互动、在作用上的优势互补,实现了调解主题和调解方式多元化和立体化,诉讼和非诉讼纠纷解决方式全程化和整体化。走出了一条“党委领导、政府支持、多方参与、司法推动”的社会管理创新之路,取得了良好成效。

山西家事审判已经形成模式。20165月,临汾中院被最高法院确定为全国百家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试点法院。20173月,省高院确定临汾17个基层法院为全省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试点法院。试点以来,各试点法院从家事案件特点出发,注重对婚姻、继承等家事案件当事人身份利益、情感利益、人格利益的调处。审判方式上,实行“圆桌审判”,减轻当事人抵触对抗情绪;审判程序中,适当放宽审限,促使当事人在缓和期能够修补感情纠葛,并且对案件进行回访跟踪。家事审判已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支持、法院主导、社会各方参与的家庭矛盾纠纷化解格局,山西家事审判经验和效果均走在了全国前列,模式曾受到了最高法院、全国妇联、省委政法委的充分肯定。

联网联通联动惩治老赖。山西法院执行工作,以党委重视、政府支持的一盘棋格局初步形成;以法院司法查控网络为中心的联合信用惩戒体系初步建成;狠抓执行规范化,把执行权力关进“制度铁笼”的态势基本形成;专项执行活动常态化开展的格局初步形成。面对执行难,山西已经构建起了“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惩戒网”。

2017年,山西法院执结率91.77%,创历史新高。

用公开促公正。裁判文书上网公开和庭审直播,不仅展现了审判公开公正和庭审规范,而且满足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加大裁判文书上网公开督促力度,倒逼提升裁判文书质量。加大庭审公开,推进庭审直播工作,倒逼规范庭审行为。2017年组织全省三级法院开展“庭审直播月”,院长、庭长带头进行庭审直播,共直播庭审24865场,居全国法院第6位。省高院直播庭审489场,在全国高级法院排名第2位,庭审直播工作率先进入了全国法院第一方阵。司法公开工作的全面有序推进,进一步促进了司法行为规范,增强了人民群众对司法公正的获得感。

 

策划:丁国华 采写:毛应厚 摄影:平磊 毛应厚

责任编辑:侯成丽

法院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晋祠路一段88号      邮编:03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