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朔城区法院狠抓案件质量助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16-07-29 15:50:40 打印 字号: | |

本网讯(宣存芳)近日,朔州市朔城区人民法院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中,紧密联系审判工作实际,强化案件质量的管理和监督,全面提高办案质量与效率,不断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引向深入。

该院的具体做法是,一、加强审判业务学习。按照院党组的安排部署,采取干警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并且不定时的由院领导和资深法官亲自上台授课,使干警能够熟悉和掌握法律、法规和新的司法解释精神,不断提高审判工作的专业性、技术性,应对审判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新矛盾。同时在全院开展岗位“大练兵”活动,不断提高干警的业务能力和水平。二、提高庭审驾驭水平。依据新法庭规则,该院坚持从细节入手,规范审判人员的着装仪表和司法行为,塑造良好的司法形象,树立法律权威;同时定期开展庭审观摩活动,互学互看、取长补短,共同提高法官和书记员的业务水平。三、规范文书制作标准。通过评选优秀裁判文书,不断提高裁判文书制作水平和质量,保证裁判文书能够准确把握当事人的争议焦点,表述事实清楚、语言简练、论证有据得力。四、加大错案必究力度。通过定期开展案件评查活动,对在评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错案、瑕疵案以及审判人员存在的违纪违法等问题,实行“零容忍”责任追究,不断提高办案质量,筑牢司法公正防线。五、实施全方位信息网络管理。通过对案件从立案到审判、结案、执行各个环节进行网上监督管理,全程监控案件审判和执行动态,并对即将到期的案件进行预警提示。同时每月定期对所有案件进行汇总分析,为院领导及时作出决策提供第一手资料。

1-7月,该院的各项审判指标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个百分点,案件质量明显得到提升,上诉案件发还改判率也大幅度下降。

责任编辑:侯成丽

法院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晋祠路一段88号      邮编:030024